PHP文件处理

PHP Alan 10年前 (2014-10-20) 5568次浏览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

读取文件内容

PHP具有丰富的文件操作函数,最简单的读取文件的函数为file_get_contents,可以将整个文件全部读取到一个字符串中。

file_get_contents也可以通过参数控制读取内容的开始点以及长度。

PHP也提供类似于C语言操作文件的方法,使用fopen,fgets,fread等方法,fgets可以从文件指针中读取一行,freads可以读取指定长度的字符串。

 

使用fopen打开的文件,最好使用fclose关闭文件指针,以避免文件句柄被占用。

判断文件是否存在

一般情况下在对文件进行操作的时候需要先判断文件是否存在,PHP中常用来判断文件存在的函数有两个:is_filefile_exists.

如果只是判断文件存在,使用file_exists就行,file_exists不仅可以判断文件是否存在,同时也可以判断目录是否存在,从函数名可以看出,is_file是确切的判断给定的路径是否是一个文件。

更加精确的可以使用is_readableis_writeable在文件是否存在的基础上,判断文件是否可读与可写。

写入内容到文件

与读取文件对应,PHP写文件也具有两种方式,最简单的方式是采用file_put_contents。

上例中,$data参数可以是一个一维数组,当$data是数组的时候,会自动的将数组连接起来,相当于$data=implode('', $data);

同样的,PHP也支持类似C语言风格的操作方式,采用fwrite进行文件写入。

 

取得文件的修改时间

文件有很多元属性,包括:文件的所有者、创建时间、修改时间、最后的访问时间等。

其中最常用的是文件的修改时间,通过文件的修改时间,可以判断文件的时效性,经常用在静态文件或者缓存数据的更新。

 

取得文件的大小

通过filesize函数可以取得文件的大小,文件大小是以字节数表示的。

如果要转换文件大小的单位,可以自己定义函数来实现。

值得注意的是,没法通过简单的函数来取得目录的大小,目录的大小是该目录下所有子目录以及文件大小的总和,因此需要通过递归的方法来循环计算目录的大小。

删除文件

跟Unix系统命令类似,PHP使用unlink函数进行文件删除。


删除文件夹使用rmdir函数,文件夹必须为空,如果不为空或者没有权限则会提示失败。

如果文件夹中存在文件,可以先循环删除目录中的所有文件,然后再删除该目录,循环删除可以使用glob函数遍历所有文件。
喜欢 (0)
[]
分享 (0)
发表我的评论
取消评论

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

Hi,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!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