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P与数据库

PHP Alan 10年前 (2014-10-21) 5027次浏览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

PHP支持哪些数据库

PHP通过安装相应的扩展来实现数据库操作,现代应用程序的设计离不开数据库的应用,当前主流的数据库有MsSQL,MySQL,Sybase,DB2,Oracle,PostgreSQL,Access等,这些数据库PHP都能够安装扩展来支持,一般情况下常说的LAMP架构指的是:Linux、Apache、MySql、PHP,因此Mysql数据库在PHP中的应用非常广泛,我们会进一步简单地了解Mysql的操作方法。

数据库扩展

PHP中一个数据库可能有一个或者多个扩展,其中既有官方的,也有第三方提供的。像Mysql常用的扩展有原生的mysql库,也可以使用增强版的mysqli扩展,还可以使用PDO进行连接与操作。

不同的扩展提供基本相近的操作方法,不同的是可能具备一些新特性,以及操作性能可能会有所不同。

mysql扩展进行数据库连接的方法:

mysqli扩展:

PDO扩展

 

连接MySQL数据库

PHP要对数据库进行操作,首先要做的是与数据库建立连接,通常我们使用mysql_connect函数进行数据库连接,该函数需要指定数据库的地址,用户名及密码。

PHP连接数据库的方式类似于直接在命令行下通过进行连接,类似:mysql -hlocalhost -ucode1 -p,当连接成功以后,我们需要选择一个操作的数据库,通过mysql_select_db函数来选择数据库。

通常我们会先设置一下当前连接使用的字符编码,一般的我们会使用utf8编码。

通过上面的步骤,我们就与数据库建立了连接,可以进行数据操作了。

执行MySQL查询

在数据库建立连接以后就可以进行查询,采用mysql_query加sql语句的形式向数据库发送查询指令。

对于查询类的语句会返回一个资源句柄(resource),可以通过该资源获取查询结果集中的数据。

默认的,PHP使用最近的数据库连接执行查询,但如果存在多个连接的情况,则可以通过参数指令从那个连接中进行查询。

 

插入新数据到MySQL中

当我们了解了如何使用mysql_query进行数据查询以后,那么类似的,插入数据其实也是通过执行一个sql语句来实现,例如:

通常数据都是存储在变量或者数组中,因此sql语句需要先进行字符串拼接得到。

在mysql中,执行插入语句以后,可以得到自增的主键id,通过PHP的mysql_insert_id函数可以获取该id。

这个id的作用非常大,通常可以用来判断是否插入成功,或者作为关联ID进行其他的数据操作。

取得数据查询结果

通过前面的学习,我们发现PHP操作数据库跟MySql客户端上操作极为相似,先进行连接,然后执行sql语句,再然后获取我们想要的结果集。

PHP有多个函数可以获取数据集中的一行数据,最常用的是mysql_fetch_array,可以通过设定参数来更改行数据的下标,默认的会包含数字索引的下标以及字段名的关联索引下标。

可以通过设定参数MYSQL_NUM只获取数字索引数组,等同于mysql_fetch_row函数,如果设定参数为MYSQL_ASSOC则只获取关联索引数组,等同于mysql_fetch_assoc函数。

如果要获取数据集中的所有数据,我们通过循环来遍历整个结果集。

 

查询分页数据

上面,我们了解到通过循环可以获取一个查询的所有数据,在实际应用中,我们并不希望一次性获取数据表中的所有数据,那样性能会非常的低,因此会使用翻页功能,每页仅显示10条或者20条数据。

通过mysql的limit可以很容易的实现分页,limit m,n表示从m行后取n行数据,在PHP中我们需要构造m与n来实现获取某一页的所有数据。

假定当前页为$page,每页显示$n条数据,那么m为当前页前面所有的数据,既$m = ($page-1) * $n,在知道了翻页原理以后,那么我们很容易通过构造SQL语句在PHP中实现数据翻页。

在上面的例子中,我们使用了$m与$n变量来表示偏移量与每页数据条数,但我们推荐使用更有意义的变量名来表示,比如$pagesize, $start, $offset等,这样更容易理解,有助于团队协作开发。

更新与删除数据

数据的更新与删除相对比较简单,只需要构建好相应的sql语句,然后调用mysql_query执行就能完成相应的更新与删除操作。

同样的删除可以使用类似以下的代码:

对于删除与更新操作,可以通过mysql_affected_rows函数来获取更新过的数据行数,如果数据没有变化,则结果为0。

 

关闭MySQL连接

当数据库操作完成以后,可以使用mysql_close关闭数据库连接,默认的,当PHP执行完毕以后,会自动的关闭数据库连接。

虽然PHP会自动关闭数据库连接,一般情况下已经满足需求,但是在对性能要求比较高的情况下,可以在进行完数据库操作之后尽快关闭数据库连接,以节省资源,提高性能。

在存在多个数据库连接的情况下,可以设定连接资源参数来关闭指定的数据库连接。

喜欢 (0)
[]
分享 (0)
发表我的评论
取消评论

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

Hi,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!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